田徑新聞 運動科學 冷知識 愉園專區 相片/影片集 主頁
10精英健兒赴英惡補英語 Fried rice變five rice
(2008-03-02)

「隊友本想叫一客炒飯(fried rice),怎料來了5碗(five)白飯!」本港精英運動員外出比賽期間,部分由於不擅英語,不時鬧出笑話,更影響與外地運動員的交流。為提升精英運動員的英語水平,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挑選了10名體育精英,於本月中免費到英國參加為期兩周的英語訓練,以求文武雙全。


英語差妨礙與外地選手交流


06年代表香港勇奪世界桌球錦標賽女子英式桌球亞軍的葉穎妍,曾到英國、荷蘭、約旦等多個國家比賽,雖然經常與各地好手交鋒,但由於欠缺信心,甚少與她們溝通,更莫論技術交流。從隊友口中得知上述叫炒飯變成5碗白飯的經歷,令她明白英語的重要,不過令她下定決心學好英語的,卻是親身經歷,她說﹕「以前整隊人一同出外比賽,不懂英語還可靠隊友幫忙,去年獨自到英國參加職業賽,只能靠自己。」她自言起初不是說「Hello」便是「Bye Bye」,後來透過看戲學英文,總算能與當地人作簡單溝通。


剛打破香港400米紀錄的本地田徑代表梁祺浩,到外地參賽時從不怯場,可是面對其他選手主動打招呼時,卻甚少回應,只因英語「麻麻」,免得「講多錯多」。去年到泰國參賽期間,梁遇上一名日本選手,雙方試圖以有限英語溝通,結果雞同鴨講,令他深感英語的重要,回港後立即透過業餘田徑總會報讀有關課程。


有幸參加課程,二人均希望能藉此增加講英語的信心,多與外地優秀選手溝通,這對提升技術水平和心理素質都有幫助。


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A.F.M Conway表示,不少本地運動員為賽事而刻苦訓練,卻忽略進修,他期望課程可提醒他們時刻增值的重要。獲選的10名體育精英將可免費到英國倫敦與伯恩茅斯參加為期兩周的遊學團,運動員需按英語程度分班,與50多國的學生一同上課,並安排到當地家庭寄宿,成績最優異的運動員更可於稍後就讀海外大學基礎課程。


圖片說明:獲選參加課程的本港桌球代表葉蘊妍 (左)與田徑代表梁祺浩(右),均希望能藉計劃增加講英語的信心,與外地優秀選手多作溝通,以提升技術水平和心理素質。(陳淑安攝)


(轉載自明報)


 

本 網 站 由 香 港 業 餘 田 徑 總 會 資 助 │ 資 料 由 愉 園 體 育 會 田 徑 部 提 供
Copyright © 2006-2007 HVAA Athletic Section│All rights reserved 版 權 所 有,不 得 轉 載